課程:亞當卮娃-亞巴郎和天主的眾使者(先知) 09202008

 

引言:

人的奧秘、奧跡

身的需要,心的感受,靈的渴求,三方的需要均衡。

人的起源與終向。

 

一、天主與人的關係:

天主->唯一全能的神->造物主->無限的人->受造物->有限的。

 

萬物的創造-創世紀一章:第一天至第五天;天主所造的是好的。

 

人的受造-第六天

1、按天主的肖像

原始的聖德-分享天主的生命

原始的義德-不會死,不受苦,和萬物彼此、天主間有和諧的關係。

2、吹一口氣:有別於其他的受造物成為有靈的生物,即是人有肉體及靈魂結合一起。

3、生育繁殖治理大地。

 

二、個人與團體的關係

團體會推動人達到超越個人的能力,發展個人的天賦,增加人的創造力和責任感,並有助於保障人的權利。

 

三、人類的墮落-創三

原祖父母的背命-跨越了限度

原罪的由來、留傳

後果及處罰

 

四、救恩史及先知的任務

先知是:

1、天主的人,奉天主之名和權威發言而稱頌讚美祂。並引導一切人,特別是以色列人民(天主的盟約之子)皈依天主。

2、促使君民準備接受基督賜與世人的新約。

方式:

尋常任務在於:造就、勸勉、撫慰。

非常的任務:預言(被召選、默示及宣講)有關默西亞的來臨。

聖女傅天娜(StFaustina.

 

教宗若望保祿二世於2000430在羅馬為科娃爾斯佳•海倫娜•聖體瑪利亞博天娜修女舉行列入聖品典禮。這一天恰好是主耶穌通過他的“秘書”傅天娜修女要求教會訂立為天主慈悲節的日子。

海倫娜•科娃爾斯佳,會名傅天娜修女,190585出生於波蘭羅茲附近格勞戈維科的一個農民家裏。兄弟姐妹十個,她排行第三,出生後第二天領洗。父親為農民,會幹木工活,心地特別善良。海倫娜在母親的照料下長大。她上了兩年學,由於家貧輟了學。15歲上,終於於192581進入了仁慈之母修女會,取名聖體瑪利亞傅天娜修女。此後她被派往華沙等許多地方,最後到了拉凡沃尼基,離克拉科夫不遠。她全心全意盡她的本分,廚房、園地。或者守門

從孩提時代,耶穌聖體就是她唯一思念、行為和渴望的源泉。她在維爾諾修會花園服務時,特別用心培植供給祭臺上的鮮花。她在普拉弗尼科醫院的時候,為領聖體,她做出了英雄般的努力,她從天使手中領了好幾次聖體。

她能看透人良心上的問題,甚至遠在外地的人。她擁有說預言的特恩,她在1931年前就預言了1939年要爆發第二次世界大戰。她說這將是一場持久的戰爭,華沙將被轟炸。1936年,她預言兩年以後她將去世,果然1938105她離開了人世,享年33歲,和主耶穌死時的年齡一樣。

傅天哪修女留給世界的是天主無限慈悲的偉大資訊,這個資訊是主耶穌自己反復訴說過的。

-、主慈悲的肖像:天主慈悲的肖像,是1931222在普沃茨克耶穌第一次顯現給她時的印象。她在日記中這樣寫道:“那天晚上,我在我的小屋裏的時候,我看見主耶穌:他穿著紅色的長袍,右手舉起來做降福的姿態,左手放在胸前,從那裏流射出兩束光芒——束紅色,一束白色。

二、天主慈悲節

主耶穌給予傅天娜修女的第一個使命是建立天主慈悲節。耶穌給她說:“我的女兒,向全世界宣佈我的無限慈悲。我渴望我的慈悲節將成為眾靈魂的避難所,特別是為那些可憐的罪人。在那一天,我慈悲的心要對人們完全開放。那些懺悔了罪過領受了聖體的人,在那一天,將得到他們罪過的赦免和一切因罪而應受的暫罰。不要讓任何人躊躇不前,不到我跟前來,就連那罪惡特別重大而又罪多的罪人。我的慈悲節是從我心的深處湧流出來的,我渴望復活節後的第一個主日成為我的慈悲節。人們只要接近慈悲的源泉就會得到平安。”

慈悲節的設立是光榮天主的一個貢獻,它以天主慈悲的降臨可以鼓勵全球的人們。司鐸們在那一天要大講天主的慈悲,離開慈悲就沒有救贖。耶穌給宣傳天主慈悲的司鐸很特殊的援助。

耶穌的凱旋:傅天娜修女為了實現主耶穌委託給她的使命,在她短暫的一生,她經受的苦難、反對、嘲弄和磨難,無法一一陳述。她給這個世界留下了充分的信賴,為了實現這一使命,她獻出了自己的一生:“撒旦,任其憤怒,上主的慈悲將在全世界凱旋,這將受到一切靈魂的讚揚。”

傅大娜修女去世後,耶穌慈悲像燎原大火燒遍全世界。魔鬼不能忍受,由於我們並不知道的原因,195937,羅馬教宗曾發出過一道命令,禁止傳播傅天哪修女敬禮天主慈悲的聖像和介紹。

然而,命令雖然如此,傅天娜修女的事業進行得依然可觀。1965年克拉科夫的樞機主教卡洛爾•沃蒂拉取得聖座的許可,開始調查。6個月之後,於1978101,沃蒂拉樞機被選為教宗(即若望保祿二世),誰都不能比他更有地位來瞭解他的同鄉女子的神秘的一生和聖德。誰也不能對抗天主的聖意,只有天主竟然能選出一位教宗來實現他的計畫。

1993年復活節後第一主日,傅天娜修女在羅馬被立入真福品。2000430仍然在復活節後第一主日,主耶穌慈悲的凱旋圓滿完成。

願主耶穌因他的無限美好和慈悲永遠受光榮、受讚揚。

 

兩個奇跡

 

列入聖品,教會規定要有兩個奇跡:

 

1981年美國麻塞諸塞州斯托克布裏奇市,天主慈悲聖地的院長塞拉菲•邁克蘭科,伴隨這個城裏一位婦女莫林迪根到波蘭傅天娜聖堂朝聖,她患的嚴重危及生命的淋巴腺腫瘤病得到治癒,教會查明情況後,正式認定是傅天娜修女治好的。

 

199910月教會得知第二個奇跡:1995年,一位巴爾的摩的神父,名叫羅奈爾得•裴戴爾,得到治癒。